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会员登录
提示

该资源为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自有研究成果,请登录查看

跨部门合作,对应对气候变化至关重要 | 社会科学报
2024-03-03

▋关注

政府、发展机构和社区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面临的挑战。面对气候变化,跨部门合作至关重要,每个部门都有自身独特的作用。

 

图片

原文 :《跨部门合作:对应对气候变化至关重要》

作者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曹军骥

图片 |网络

 

太平洋岛国地区有海拔可能超过13000 英尺的高岛,也有仅高出海平面几英尺的低岛。该地区的各个国家每年都因自然灾害受到了一定的经济损失。根据近些年观测的数据,我们可以了解岛国的气候变化状况。通过对比1900—1980年和1981—2020年两个时间段不同地区的气温,可知太平洋岛屿地区地表温度的上升速度快于全球平均水平。从1900年至2018年间海平面平均每年上升1.6毫米的数据可知,海平面上升正在威胁图瓦卢等太平洋岛国中的低海拔国家,这些国家正面临着生存挑战。海洋热含量、海面温度、风浪起伏、降雨量、地表温度、极端事件、二氧化碳浓度、栖息地和物种分布、溪流中的基流、海洋中化学元素在岛国地区发生了变化。

 

目前,岛国面临着海平面上升、海洋酸化、海洋热浪等挑战。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最新的评估报告,我们可以知道未来不同情景下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状况、全球低洼岛屿和海岸海平面上升的风险分布情况。我们预测,在未来全球变暖的情况下,海洋热浪的频率、持续时间、空间范围和强度将继续增加;两个半球(东太平洋和南太平洋亚热带)纬度20°以北的太平洋岛屿部分地区降雨量减少,干旱趋势将在未来几十年持续下去;西热带太平洋的强降雨事件将增加;气候变暖下较高的蒸散量分别放大或部分抵消降雨减少或增加的影响,导致太平洋部分地区干旱增强。

 

图片

 

针对目前太平洋岛国气候变化现状,我提出以下六条建议。

 

第一,政府、发展机构和社区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面临的挑战。面对气候变化,我认为跨部门合作至关重要,每个部门都有自身独特的作用。通过部委、机构、私营部门行为体、非政府组织、妇女团体和社区参与,让多个利益攸关方参与进来,加强气候信息和早期预警系统(CIEWS)生产者与使用者之间的合作和协同效应,加强从国家机构到社区一级的备灾能力。

 

第二,岛国应积极参加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关于气候变化的国际对话,多发出太平洋岛屿地区的声音,积极争取其他国家支持。例如,太平洋岛国论坛作为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区域组织,提出了“气候变化是我们蓝色太平洋地区面临的最大威胁。所有国家都必须同意采取果断的变革性行动来减少全球排放,并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大规模的援助和适应支持”。

 

第三,通过海草种植园、人工鱼礁、竹制防波堤、椰子纤维等基于生态系统的设计措施,加强海岸保护。

 

第四,早期预警系统(EWS)是一种经证实具有成本效益的减少灾害风险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应加强早期预警系统建设。

 

第五,从2010年到2019年,太阳能、风能和锂离子电池的单位成本持续下降,其部署大幅增加。因此,岛国应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和技术合作。同时,针对可再生能源对中国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中国碳中和目标将需要大量互联的、公用事业规模的、分布式的非化石能源发电,以及能够抵消剩余化石燃料排放的碳汇。要在2060年之前实现中国的碳中和目标,就需要在碳峰值后的20至30年时间内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加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的使用,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

 

图片

 

第六,针对岛国的农业适应,其一,可以对作物进行改良,加强抗旱作物、速生品种的培养,回归本土植物,发掘本土植物优势。其二,科学地管理和利用资源,加强水资源管理,通过社区资源共享等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其三,应改善农业保险,保障农民收入,加强政府对农业的宏观调控。其四,应加强科学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利用无人机和卫星对农业进行精准监测,为岛国农业提出科学化建议。其五,2023年12月13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达成“COP28协议”,标志着化石燃料时代“结束的开始”,这将有助于缓解岛国气候变化的压力。

 

文章为社会科学报“思想工坊”融媒体原创出品,原载于社会科学报第1890期第5版,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文中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本期责编:王立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