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会员登录
提示

该资源为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自有研究成果,请登录查看

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

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9月,是国内第一个独立建制的太平洋岛国研究机构,旨在通过严谨扎实的学术研究,增进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现为山东省首批重点新型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和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

 

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

 

中心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0余人,其中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5人,多名成员入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齐鲁文化英才、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等省部级以上人才工程,中心研究团队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培育计划,聘请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及太平洋岛国驻华外交官担任中心首席专家、学术顾问和兼职教授。中心名誉主任和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教授,“齐鲁文化英才”、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陈德正教授担任中心执行主任。

 

中心下设历史文化与社会形态研究所、政情政制与对外关系研究所、经贸旅游研究所以及14个国别研究室和1个编译室,另设有资料室、主题展室等,办公场所面积500余平方米。目前,已建成国内最齐全的太平洋岛国研究资料中心,建立了国内首个以“太平洋岛国研究”为主题的学术网站和智库平台数据库(https://rcpic.lcu.edu.cn/),并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

 

目前已撰著出版新版《列国志》太平洋岛国诸卷14种、《一带一路列国志》《一带一路名城志》(全五卷),承担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全部太平洋岛国词条的编撰。获批太平洋岛国研究领域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和年度课题、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指向性课题、外交部委托课题、国家海洋局横向课题、山东省社科规划课题等省部级以上课题近30项,科研及建设经费1000余万元。

 

中心编辑出版《太平洋岛国研究通讯》和《太平洋岛国研究》(学术集刊)。近年来,中心撰写提交的智库报告多次获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转。2014年4月和2016年9月成功举办了中国首届和第二届“太平洋岛国研究高层论坛”。2016年~2018年,受教育部委托,中心研究人员连续三年参加了中国首个教育援助太平洋岛国项目,在萨摩亚开展援教工作;2017年6月,聊城大学与萨摩亚国立大学合办孔子学院获得国家汉办批准。2018年3月1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汤加王国国王图普六世共同见证下,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与汤加王国副首相兼基础设施和旅游大臣塞密西•西卡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汤加王国教育部关于教育交流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其中第二条第四款明确提出“双方支持建立聊城大学汤加学院,协助汤加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联合开展海洋科学研究以及太平洋岛国研究”。值中汤两国庆祝建交20周年之际,特别将聊城大学与汤加王国开展教育合作写入两国“备忘录”,意义重大。这既是党和国家对聊城大学的高度信任,也是聊城大学为国家和全球作贡献的一次重大机遇,更是一项新时代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光荣使命。

 

今后,我们将倍加努力,坚持中国视角、岛国情怀、平等心态、学科协同,在对太平洋岛国开展全方位综合研究的基础上,重点研究其历史文化、政情政制、对外关系和经贸旅游,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与太平洋岛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对接,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结合起来,着力创建富有中国特色的“太平洋岛国学”,把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国内最完善的太平洋岛国研究机构和人才培养基地、增进中国人民与太平洋岛国人民友谊的民间桥梁、向国家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提供信息咨询的高端智库。